網頁

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

如何理解男人:全力以赴跟「ㄍㄧㄣˉ」有什麼區別?

「麥擱ㄍㄧㄣ」的意思知道嗎?就是不要再硬撐了!

這是男人的特質嗎?遇到事情時,總是全力以赴???

有時我們會勸朋友不要再ㄍㄧㄣ了,但朋友覺得他是全力以赴,這是在一堂解惑課,一位師兄跟解樂老師提出的問題,解樂老師是我生命中的教練,也很很多人生命中的教練。

因為該師兄做事情很有責任心,對自我的要求也很高,所以常常是拚命完成任務才肯休息,但伴隨著有時會聽到旁人說:你太ㄍㄧㄣ了!要放輕鬆一些!因此,他特別跟解樂老師提出這個問題:ㄍㄧㄣ跟全力以赴有什麼差別呢?

乍聽之下,我直覺的想這二個詞:ㄍㄧㄣ跟全力以赴,一個有勉強為之的意思,一個是比較正面讚美的意思,而會這麼提出來,我懂他想表達的意思,就是我不是這樣想的…,不過,老師的回答超酷,完全命中問題的核心!

不要再ㄍㄧㄣ了,除了指外在做事情不要再撐了之外,也有一說是指內在的情緖不要再矜持了,但不管是「撐」還是「矜持」,都隱藏著自我壓力大,甚至有聽不到別人的話的含義在裡面。

聽不到別人的話,跟聽不進別人的話,這二者中間有一點很微妙的差別,聽不進,通常反應的是自己的一意孤行,而聽不到…很有可能是已經太投入,昏了,並且自我設定了!

跳TONE一下:你聽過這一句嗎?切他中路!


甄子丹的葉問跟洪金寶的洪震南在拳擊場上說的一段話:「不要跟他拚拳,嘗試切他中路」。

葉問這招用來對付拳王龍捲風的招式,洪門老大洪震南並沒有採用,或許其中一個原因是聽不進去。

你根本聽不進去我的話…,這通常是站在我們的觀點在罵對方,但若站在當事人的角度來看,應該是完全不一樣的。

我們看一下當時電影那一段的氛圍來看,洪老大對葉問的提議,更像是“有聽沒有懂,所以直接跳過”,也就是說根本沒有聽到:沒有聽到重點

再回來主題,究竟:如何理解男人:ㄍㄧㄣ跟全力以赴有什麼差別呢?

這邊先針對行為表現的部份來做說明,若在做事情的表現上被人說:很ㄍㄧㄣ,通常這人的行為一定同時會伴隨著「用盡所有的力氣」,所以往往當事人會說:我是全力以赴!

所以,到底要怎麼分辨我現在是全力以赴還是「ㄍㄧㄣ」呢?

解樂老師說,若單就這二個的差別,因為都是盡全力,所以在初期不容易看出來,但任何事件都有它的「流」,因為盡全力的方向、方法與手段都不相同,就有不同的流,而流就會有一個盡頭,這時我們就很容易從結果看出來。

(別說你看不出來,只要捫心自問,一定會看出來的!)

當你真的是全力以赴而能夠達成目標,內心是喜悅的,是充實的!

若是「ㄍㄧㄣ」的話,最後往往帶來的不是喜悅,而是疲累,甚至是垮下!


用實際的例子說明:

以工作來說,這通常會發生在中小企業的老闆或是大公司的部門小主管,會有二個走向:

1、一種老闆是因為不放心將工作交給底下的人(或是不知道如何分配工作、甚至是怕,怕什麼?怕的是連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完成,根本就不敢交給底下人!),所以動不動就把所有的工作攬在身上,但自己的時間又不夠用,所以就廢寢忘食,不眠不休…但也因為如此,反而有時會因為思慮不周,反而事情沒做到位,更耗費自己的精氣神!

2、另一種老闆會因為工作量的增加,一方面開始增員,一方面會分配任務給底下人處理,此時畢竟底下人的想法沒有老闆這麼周嚴,所以初期會花很大的力氣做教育訓練,甚至常常因為底下人犯錯而必須幫忙收尾,還會遇到員工離職、不願意受教等種種的挑戰!

上面二種情況,若是講過程的話,或許二個老闆都很累,甚至在初期,第1種老闆還會跟第2種老闆說何必訓練人呢?但若是論最後結果,一年後、二年後,第1種情況的老闆依然很忙,而第二種老闆可能已經到另外一種管理的境界了!

這就是解樂老師所說的「從結果來看」,可輕易分辨什麼叫全力以赴,另外什麼叫是「ㄍㄧㄣ」!

👬
再舉另一個常見的例子:

以我們在田徑場上看到的跑步選手來說,我曾經看過有選手在國際奧運比賽時即使是跌倒受傷,但依然堅持著站起來跑完全程,甚至是一拐一拐的被別人攙扶到終點,這個劃面是感人的,因為大家都看到他的全力以赴,這是運動員精神的展現,他本人或許身體很疼痛、但至少心理上是沒有遺憾的完成這場比賽!

但若換個場景,同樣是跑步,您在平常練習時就已經覺得跑起來腳怪怪的,但可能好面子,或害怕表達,或其它原因而沒有跟教練講,然後勉強自己完成訓練,甚至去參加比賽,但到最後因表現不好被責怪,或是有可能受到更嚴重的運動傷害,這時我就會說,您太「ㄍㄧㄣ」了,早點講出來早點處理不是更好嗎?!

所以,因為場景不同,同樣的行為,會有不一樣的判讀,但不管如何,當事人都知道的!也就是說,是否是全力以赴還是「ㄍㄧㄣ」,由當事人決定才是最準的!

或許在旁人看來跟當事人的看法不同,而這就是個人價值觀的問題,可以看這一段最經典的鏡頭,還是葉問2:



洪:為生活我可以忍,但是侮辱中國武術就不行!

在講這段話時,相信洪震南已經有一點知道自己的能耐是不足以獲勝了,但他還是堅持下去,但也因為這句話,威震一方的洪門老大命喪拳擊場上,請問,這是全力以赴還是「ㄍㄧㄣ」呢?

而葉問自己呢?在洪震南與拳王拚鬥時,他曾勸洪老大說:不要為了出口氣而受傷,但輪到他自己上場時,雖然數次被拳王擊倒在地,但他還是堅持站了起來,雖然電影的結局是葉問獲勝,但這是電影男主角的特權,假若是葉問也倒下了,掛了,請問,他是全力以赴還是「ㄍㄧㄣ」呢?

如何理解男人,這樣妳可以懂了嗎?

生命有教練真的很好,我很高興能跟解樂老師學習「核心思考法」,並且聽到這麼一針見血的分析:自己從結果來判斷。當然能利用此機會再次重溫葉問的精彩片段,特別是武打的那一段真的是太過癮了,歡迎喜歡葉問電影的人留言討論,並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大家不同的收穫!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葉問真的很多人在看,還有夜問打權新聞,葉問進口汽車…真的很有影響力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