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

再給老師一次機會

在我再次回到心廟工程隊,跟吳易翰老師再次拜師學習之後,老師對我說這一句:我回來心廟,只是在給老師一次機會!
哇!這什麼意思?
我是來修行的,怎麼會變這樣?

就好像一個大學生在上課,會挑講台上教授的表現好不好,而一個小學生在上課,就是全然的接受。
在做人求生活的技能,或許我們略有小成,但在做神學生命的智慧,我們卻是連小學生都不如,此時本來就應該全然接受,但我們卻用做人的思維來學習做神,所以一直學不好!

後來反覆的想,我會有這種訊息傳給老師,一定是我的心態造成的。
然後又有另一層體悟。

那就是:技術及智慧。

我先前一直把老師的智慧當成一門技術來學,所以那時候聽CD,是為了讓工作管理更順暢,遇到問題問老師,也是想學老師處理事情的技巧,所以,大部份的學習是為了對付別人,而就算少部份拿來對付自己,也只是為了對付別人的改變自己。
十多年前就聽CD是如此的心態,偶爾到台中看老師,順便買一些CD,也是想看有什麼新東西可學的,包含前年因為工作不順,到總廟剛好遇到李老師,我花了較多的時間學通靈,這還是想學一門技術。
所以老師說:我再給老師機會,意思就是,若老師沒有新東西出來,我就不來了!

但是,現在我認為,學技術學的再好,終究只是為了生存的更好,而老師希望我們學的智慧,不是為了生活,而是為了「道」。
也就是說,財法侶地俱足,除了可以讓生活無後顧之憂,更可以讓自己有充份的時間悟道、傳道,但若要有自己的道,一定要擁有足夠的智慧,才能讓自己有穩定的中心思想,否則,終究只是在傳別人的道,而非創自己的教。
我想,這才是老師要我們弟子學的!

這種智慧的學習,用上課的方式還是短期效果,比較難被內化吸收,反而老師常透過日常生活小事的雕琢,甚至遇到事件後的我們的反應判斷、情緒管理,這些更能顯示出我們思維的核心,同時,我們若能透過日常生活跟老師有更多的互動,不斷的耳濡目染,相信對智慧會有更明顯的提昇。



我們為什麼會做「人」,除了從書本上學來的,最主要是靠著不斷的人際關係碰撞,透過生命經驗累積而得出的。

那:要如何做「神」呢?

並沒有這麼多的神可以碰撞交流,那…就只能多去碰碰吳老師及李老師了!


感謝心廟工程隊的吳易翰老師、也感謝我心中的神明不離不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